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灯火隔岸

如果我是一朵菊,亮过九月的衣角,盛开在你桌前.

 
 
 

日志

 
 

谁陪我醉  

2008-12-14 23:03:04|  分类: 文友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谁陪我醉 - 晚亭 - 灯火隔岸

谁怕黑夜的黑,
唱着”别让我一个醉“
端起酒杯,爽快的说声,朋友,干杯。
谁陪我醉
醉过今宵
醉过黑夜的黑

一杯接一杯
空气中散发着醉心的酒味
只为今朝醉
不记昨日的事与非
朋友,干杯
管他明日的伤与悲

闲来写几句,全当心情日志,没想到竟有朋友用心写了评,放在这里收藏.

                     《酒不醉人人自醉》

              --------读晚亭的诗歌《谁陪我醉》想说的话

        说来是醉了,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醉人的清醒语言。只有这一句“谁怕黑夜的黑”,就知道这个人真得醉了,并且醉得不轻。而且醉得让自己的心情一下子走向了一个灵幻般的极端。一首诗,有此一句就足够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咸的五味瓶早己不是原因,只是一个过程,一种流失的过程、一种让解放自己的过程。一种只有醉过的人才可说出的语言。

      近来我的思想有些出格,写一些赏析评论,也写得不怎么得心应手。只好去学习,去看朋友们的作品,从中去吸收一些营养。而当看到晚亭的《谁陪我醉》时,我的心一下子紧张了,紧张得让我喘不过气来。喝了这些年的酒,尚不知道什么叫醉。自己那种醉酒那只是一种胡醉,一种烂醉,一种没有品味的醉。一种醉了后让家人,让朋友们看看笑话的醉。在那种醉里,是有人陪我醉的,一个人不会醉。

      由此我想到了“别让我一个醉”的含义。诗人在这里是不醉的,她自己也知道自己不会醉,但谁会陪她醉的前提是为什么要醉。醉的目的是什么,值不值不得醉。诗人还是理解自己的前提的,她不是一个人醉,而是“端起酒杯/爽快的说声/朋友/干杯”后的醉。也许是有朋来之远方,也许是有朋来自眼前,而结果都 一样,是一种关系亲近的朋友,一种可以让自己把自己交出去,并且托付给的朋友的朋友。这种情份,没有人不会醉。谁不醉那是没有人情的白痴,那不是朋友。

      “谁陪我醉”?这个话问得好,问出了为什么要醉的前提。其目的就是陪醉者为朋友,那么陪醉者是朋友,一同醉与一个人的醉是不同的,只有共同的拥有一种力量者,才可以同饮同醉。诗人正是把握了这个人所关注的精神才说出这样的话,而且是不大胆,不是斗醉,是一种乐趣,一种让人理解的亲近。

      只有成为这样子后,朋友才是朋友,醉酒后的朋友才是真朋友,也才能显出“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过程的浪漫情怀。也才能“醉过今霄/醉过黑夜的黑”。这种精神最为朋友传为可贵。特别是将这诗句与第一句诗句结合理解后,才知道为什么“谁怕黑夜的黑”,是因为有朋友一起“醉过黑夜的黑”。这两句诗不但将诗的中心意题点明,而且也点出了“谁陪我醉”的呼声是一醉方休的感情。

      酒是一种文化,酒也是一种爱与恨的传播者。也许诗人有了此醉才可写出此诗,但没有写出此诗后才醉。当我们的酒文化走到一种醉态后我们的生活都受到了一限制,而且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如果说到大家一起醉后,那就不在其内。那就说明酒是文化而不是壮胆物,而不是借酒浇愁的工具。尽管“空气中散发着醉心的酒味”,也许对于喝酒者己没有感觉了,只有为情感而醉了。

      “只为今朝酒,不记昨日的事与非”,诗人的不成功之处是这种诗的消极,这种诗的不明是非。这种写诗只能给自己和朋友消沉的态势。酒醉心里明,那么醉的目的不是醉,而是清醒的看到醉了的样子是给谁看的。是给朋友?还是给自己。即然昨天有说不出心事,说不出烦恼,那么昨天己然消失,过去的为何不能过去?为何还要留在心理。要用醉来解决这种困着自己情感的情事。诗人这种消沉的诗句只给人一种更为消沉后的醉态,一种想把自己放在世外桃园的地方。去悠悠然和飘飘然的寻找神仙的日子。这是不可能的,只是一时的,人未醒,酒却没有真醉,借着醉的名义,把真醉的目的说穿了。醉与不醉不是意义,而意义是一种伤感后的回忆,在这种回忆下,“朋友,干杯/管他明日的伤与悲”。因为明天还有艳阳天,明天还有风霜雨雪,明天还有吃喝拉撒,明天的路还要走下去。明天的事只能放在明天去完成。今天就是为明天铺垫的一个路径,在这种路径中不论走没有走入都得走下去。不论你醉没醉,都得在醉与不醉,醒与不醒后才能完成自己的所需。

      诗人也就明白的告诉我们《谁陪我醉》?是我们大家一起一醉,一起陪她醉,而且生活的万花筒将人生醉得一塌湖涂。谁是清醒的?那就是走出梦乡的所有知道自己为真醉而还没有醉倒的人们。

     

  评论这张
 
阅读(1717)|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