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灯火隔岸

如果我是一朵菊,亮过九月的衣角,盛开在你桌前.

 
 
 

日志

 
 

长酷:读晚亭的《灯火隔岸》  

2008-06-09 20:22:51|  分类: 文友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年前,认识晚亭的时候,晚亭还不叫晚亭。后来认识了本土的芙蓉姐姐后,在一次聚会上,芙蓉向我介绍她的时候,晚亭已经叫晚亭了。大概就是那时候晚亭开始自己的诗歌创作。

      很多年过去了,大家偶尔聚在一起喝酒聊天,没有太多的接触。直到最近,令狐告诉我晚亭出书了。没过几天,令狐把书送到单位来,并一再嘱咐说扉页上让我雅正。我告诉令狐,一个诗歌的门外汉去指正别人的劳动成果,那是扯淡。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想想既然有很多和我一样的门外汉,那我也就凑个热闹“雅正”一番吧。

       晚亭的这本诗歌集的名字起的不错,孩子生下来头等大事就是起个好名。《灯火隔岸》给人一种朦胧阑珊的味道,或许晚亭试图给阅读者一种距离上的流转空间,将集子定位于暗夜里隔岸灯火下水影婆娑的意境。

       一页页翻看这本诗集,给人一种湿画薄涂行云流水的水粉画意境,笔墨中透着古典婉约的清淡雅致。对诗歌的理解,我认为只要一首诗能够让阅读者和诗在情感空间里产生共振,这首诗就已成为经典。例如,从灰色狐狸的“你不抬头地看着我/眼神里哼着那首老歌/脚下的那双玉色的凉鞋/也在台阶下的那滩水影里/映出  勾引我的手势”到归去来兮的“松开相挽的手 一寸之间就长满山水/七百多个日夜是你背影淬过的锁链/紧紧勒住这个季节,没有一朵花/可以盛开…我仅仅挪动了一下脚步/就令相思湖 疼得皱了起来。”这些诗句总能在某个不经意的情绪下从记忆力跳出来让你给自己找一个合适自己的情感角落。

       晚亭的诗歌里能让我产生共鸣的有两首短诗,我比较喜欢短小精悍的诗句,给人留下欲述还休的空白,让人去想象去思索“一个人轻易挥手/会扯断另一个人/开往春天的列车/我左手紧握右手/不敢轻易举起”这首《分别》5行短句的排列,就把一场离别表现的淋漓尽致,“我左手紧握右手”精准的刻画了一种难舍难分的情绪,让阅读者产生共鸣。另一首《结束》读起来让人无奈和惆怅,“坐在落日的死亡线上/我机械的吃着晚饭/把黑夜让给白天  这么多年/对于爱 我/早已厌倦了表白”喜欢这两首的原因大概是因为读者能从作者留下的空白和缝隙中找到一种符合自己的意境并加以想象延展,最后给人一声叹息的美感。

      关于诗歌我也只能理解到这个层次,文学本来就像作者、作品、读者三方猜拳一样,作者带来文字,读者带来意思,应该算是大家共同的作业吧。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