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灯火隔岸

如果我是一朵菊,亮过九月的衣角,盛开在你桌前.

 
 
 

日志

 
 

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名单3月1日揭晓  

2009-03-31 21:49:05|  分类: 他山采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南省文学评论家耿占春、海南省作协原主席蒋子丹分别入选“2008年度文学评论家”“2008年度散文家”提名。

诗歌散文评论受到关注

    前六届的杰出作家均为小说家,杰出作家奖几乎可以等同于杰出小说家奖。然而,小说家在入围名单中过去强势的局面在今年却有所不同。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耿占春,以 《失去象征的世界——诗歌、经验与修辞》一书获得2008年度文学评论家提名,“今年更加关注文学性,相对小说的畅销,诗歌、散文因大众传播面较窄,容易被公众忽略。但在专家眼中,诗歌、散文、文学评论依然是文学写作的核心力量。”

    《天涯》杂志主编李少君指出,这一次的提名名单中,诗人比例增加,“说明诗歌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当代诗歌在很多评奖中被忽略得太久了,其成就其实完全不在小说之下。像翟永明、西川这样从1980年代活跃到现在的诗人,本身已成为一道风景。”

海南文艺家屡有斩获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于2003年设立,下设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和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六个奖项,是目前中国年度奖金含金量较高的纯文学大奖,在社会大众中产生较大影响。前六届“杰出作家”奖获得者为:史铁生、莫言、格非、贾平凹、韩少功、王安忆,这些获奖作家基本上代表了当年度华语文学创作的最高成就。

    海南作家在前六届的评选中屡有斩获:韩少功获首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2年度小说家奖;王小妮获第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3年度诗人奖;多多获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4年度诗人奖;韩少功更是凭借《山南水北》一书荣膺——2006年度杰出作家奖。

    担任本届大奖提名委员会主任的李少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单从评选结果中就不难看出,海南虽然处在相对 ‘边缘’的地理位置,但海南的文学创作却显示了良好的成长性,在全国文坛产生广泛的影响,创造了‘小省大文学’的奇异景观。”

    本届评选的年度小说家中,慕容雪村的网络近作《原谅我红尘颠倒》获得提名。李少君认为,“文学多样化的时代已经到来,网络小说是当代文学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我看来,《原谅我红尘颠倒》应该是2008年度最好的小说之一。”(记者魏如松)

 

http://www.lkmp.com/lkinfo/73/4674/《原谅我红尘颠倒》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