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灯火隔岸

如果我是一朵菊,亮过九月的衣角,盛开在你桌前.

 
 
 

日志

 
 

心中有诗的人(文/杨楹)  

2009-03-08 21:36:35|  分类: 文友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中有诗的人(文/杨楹) - 晚亭 - 灯火隔岸

今天收到一本诗集,是一个朋友从遥远的西域寄来的。

在诗集中藏着诗人对生活、生命的体味与感悟,藏着一颗敏感而细腻的心在揣摩天地奥妙……诗人用心写过春夏秋冬,写出了一种忧郁中的悲壮、宏大中的细微,一种穿越岁月的韵味,在大漠深处流动的婉约……着实给我一种扑面而来的西域诗风,在这晚霞洒满渔村时……

以其说,诗是语言的艺术,还不如说,诗是简约而深刻的生命自我的锻造与浓缩。文辞的背负,给诗太多的质感气息,太多的直面,这便有了诗中特有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于一种远古的生命记忆,来自于对当下岁月的逃避,来自于一种对苍生悲戚的疼爱无语,来自于对热闹生活的冷眼静思,这诗如网过滤浮华而虚伪,将生命至真留在行行的文字间……

我一直以为,在资本-商品-交换……等渗透到人的骨髓,实用、实效被短视的人遮蔽生命内在涌动的激情与真理的年代,诗情早已干枯,诗人早已被渴死、诗歌早已被贬斥、诗性早已在秩序化、格式化的世俗逻辑湮灭……然而,一本诗集,一个鲜活的思考着的、追寻着的生命在向我抗议,“它”具有一种沙漠骆驼刺般的耐旱、耐寒性,在大漠深处、在绿洲边缘盛开着,一朵一朵……连成了一片,壮观成了一种内心不能不眷顾的自然之美,这是一种顽强、甚至是一种生命的顽固,让我从内心中升起一种难得的歌唱之情,真想手捧《诗》在旷野,无视一切俗物,傲慢而虔诚的静卧戈壁,仰望星空……,吟诵那诗句,慢慢穿过我的耳畔,回响在悠远的夜色里。

诗一直是以摆脱苦难、超越现实为它的高度,这是一种有梦的人固执于梦的生命等待,从这意义上来说,诗是一种圆融完美的人生构架的自我设计与自我塑造。这样,一个人的生命在书写诗的过程中,也就渐渐诗化、渐渐将自己书写成了美、一种纯粹的诗性之美。这是一种批判,一种对生活在当下的批判,诉诸于羞涩的文字、把守于纤细的文字抗衡野蛮的现实,是一种勇敢、一种精神的彪悍……

写下爱恨、写过风雪、写点感受、写成了一种生命的状态,写构造出一种自我的梦想,于是,情怀写出来了、真情写出来了,悲天悯人的情动写出来了……见过风动,心会波光粼粼;见过大漠、心也早被春天来临时的雪水浇灌,湿漉漉成就绿洲一片,这一片能养出瓜果飘香的神奇生命之洲……

我再次拿起这本诗集,再次为这样的西域精神之花而认真的阅读,阅读那在心中依然怀梦的生命轨迹,说是灯火在隔岸,隔岸的灯火阑珊,一直不倦的凝望着生命的彼岸之光,才有脚下的敞亮,也才有迷茫中生命最后的落根、从容与梦想……


还是那晚夜别样的“月光”,还有一场“雪”……留给一个生命去思量,那是多么美妙的生命往事在胸膛、在过往的路上回荡,那我除了依然放马南山,醉满大漠,还要等待什么?还要奢求什么?

有太多的生命遭遇需要沉淀,有太多的记忆需要梳理、有太多的梦想需要叙说、有太多的情思需要滋润……还有太多的烦恼需要驱赶,就这样,一个生命的自我思忖,将冬雪融化,还一个满园春色梦给笑容,于是,在饱满的梦里栽种高高的白杨,让那绿荫延伸在天涯,根系壮哉,连着血源,吐纳着沁人的淡淡幽香……于是,在这样的季节,生命依然郁郁葱葱……

为诗在繁琐的生活之中,为诗在苍老的心不再跃动的世俗喧闹中,为诗在生命一点一滴的呵护里,为诗在不衰的自我心潮夜,写一行、再写一行,在烛光下凝注天地、过往人生客,无论是妙笔,还是偶得佳句,总是自我的真实,总是大浪淘尽后生命奇迹,游走在思念的边缘,停驻在晚风悲凉的夜里,笑谈于炎热的渴望中,煮熟了心,纯洁了的情,一直在路上慢慢的追寻……

流过的泪,笑干了,吃过的苦,也变甜了,生命的经历丰满了想象的自我,出征成了一种仪式,一种内在自我扩张壮举!就这样,你不回头,一直贪婪在文字的浩瀚海洋中,勾画出美丽的天使,这就是一个永远也不甘心沉沦的自己,一个内心有光的自己,一个为自己点燃生命的灵魂……

风动而灵动,为柔弱抒写豪迈,为生灵墨笔,拨动温柔的情旋在熟视无睹时;天暮年,心不老,挚爱在路上,唯有诗情醉西海……

于是,有诗,为怀念,为风尘的生命,为一份纯粹,随风歌谣……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