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灯火隔岸

如果我是一朵菊,亮过九月的衣角,盛开在你桌前.

 
 
 

日志

 
 

参加张雪花小说品评会  

2010-11-03 11:44:40|  分类: 报刊杂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加张雪花小说品评会 - 晚亭 - 灯火隔岸
 
■作品品评

  平实质朴 涌动深情        ●吕艺(本土作家)

  读了张雪花的小说,我有三个感受;一是质朴的表象下隐含着平实之美。小说是一种叙事艺术,张雪花用自己质朴的语言不紧不慢地表现小说人物的命运,没有让人震撼的场景和华丽炫美的文词,只有平平淡淡的故事和娓娓道来的朴实,这就是她的作品,尽显平实之美,美得亲切,美得真实。

  二是平静的叙述中涌动着深深的情。她对人物的刻画充满了深深的情感,无论是《石贵》中写石贵的打工经历,还是《不说对也不说错里的》对罗素梅内心活动的描述,似乎是作者闲坐在书桌旁,不经意讲来的故事,但传达给我们的却是一份深情厚谊。

  三是用小题材、小人物透视社会人生。她的作品政治背景不浓,只是单纯地表现人物的一种个性和社会中的一种生活状态。《最后的日子》写的是李四安和香香的故事。李四安是一个采油工,三十七八岁还没有找到老婆,后来从老家领回一个老婆就是香香。香香很漂亮,他们的日子幸福又甜蜜,当他因为朋友的几句话开始怀疑香香时,他为了守住家庭守住她,选择了内部退养,但最终在与盗油分子的搏斗中牺牲。这些小人物或悲惨或幸福的人生,就像是发生在身边的事。

  针对张雪花的作品,我再提出3点建议。第一,要“更大”。就是胆子更大一点,无论从小说的选题还是语言上,都要挑战自己。第二,要“更深”。要将人物的思想挖掘得更深一些。第三,要“更新”。做到不跟风,这里主要指选题上不跟风。

  讲述故事 彰显人物                      ●尚润宇(本土作家)

  张雪花的作品有4个特点:第一,写身边发生的故事,小说中的人物都能找到生活原型,让人感到亲切、真实、可信。如小说《石贵》中的主人公石贵,他是在克拉玛依的新一代打工者,他学习技术,创业致富,这是新一代打工者的打工理念,这样的打工者比比皆是,石贵的故事真实可信,具有典型意义。

  第二,善于讲故事。套用香港著名学者董桥先生的话:“不论中文还是英文,文词清淡可读是关键。然后是说故事的本领……故事才是文章的命脉。”张雪花的小说就抓住了命脉,用朴实清淡的文词讲经历过的故事、真实的故事。在表现技巧上,她为故事设置悬念和误会,引人入胜。

  第三,小说充满诗意。如小说《不说对也不说错》中,表现主人公罗素梅的心情时写道:“办公室里,罗素梅一直很难把这些事情马上就理出个头绪来。家庭、道德、女儿、做人、欲望……无数个字眼在她脑海里盘旋。当她最终明白:过一会儿,她肯定还是要回到自己家里去,那个她一手建造的小巢。小巢里有她的女儿,她买的家具,她设计的格局,她亲手做的布衣……一想到还有她的那个无情又无趣的老公,就毫无情绪了,并且不愿意再思考下去。”

  第四,人物性格鲜明,具有时代特征。张雪花小说里的人物都是小人物,有打工妹、农民工、老板娘、采油工、小职员等。在小说《最后的日子》里,主人公李四安为了守住幸福的家庭,40岁申请了内部退养,在要离开油田的那天,他有些许不舍,他和养在值班房外的兔子一起共进晚餐。这些看似悠闲之笔,实则写出了善良、敦厚的李四安留恋油田生活的复杂心情。

  此外,作品也有不足之处,小说基本都是单线条叙述,会使小说人物及故事显得单薄,如果是多线条发展,小说可能会更精彩。

  挖掘人生 引发思考                   ●刘抚兰(本土作家)

  张雪花的作品主要是写小人物的经历和命运,从中也折射出了我们生活的影子。她对小人物的真实刻画,常常能引发我们的思考。尤其是她的短篇小说《石贵》,值得油城年轻一代反思。《石贵》讲述的是一个有追求、有梦想的农村青年石贵,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只身来到油田城市打工,最终拥有了自己的事业。

  小说一开始就描述了石贵的目标:“自从走出村子,来到城市,就再也不想回到那个偏远、闭塞、单调、无趣的小天地了,不想如同我的父辈们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地一生都在土里刨食吃。”读到这里,我们油城青年人应该反思自己的生活:我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追求?

  当石贵拿着打工卖苦力赚来的钱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挥霍,如何将自己打扮成“城市人”,而是用这些钱学一门手艺,“然后把自己留在城市里,重要的是把自己嫁接在城市里开花结果。”小说写到这里,我们不仅要反思,当我们年轻一代在酒吧、KTV挥霍和透支自己年轻的生命时,是否问过自己,上班以外我还能做什么?是否应该学一点知识?

  石贵在努力着,为了理想和目标奋斗,他拒绝了老板娘的挽留,执意要自己闯出一番事业,开自己的“石贵蛋糕房”。想想,如果有一天自己没有岗位了,自己又能做什么?

  ……

  这些是我读了作者的作品感受到的,这是她通过《石贵》带给我们的反思,是让我们的青年人树立起忧患意识,要有前瞻思想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这是张雪花作品最大的特点,通过小人物的命运折射社会百态,引发人的思考。这也是小说的力量。

  ■议论风生

  ●赵理敬(本土作家)   

  张雪花的作品情真意切,淡中寓浓。她的作品都是以油城人物的命运为原型而创作的,都是发生在作者身边的人和事,这种脐脉相连的情结,是她创作的源泉。作品塑造的李四安、香香、张岩头、石贵、罗素梅等平凡小人物,血肉丰满,给人一种呼之欲出、跃然纸上的感觉,让读者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晚亭(强市论坛版主)

  张老师的作品就像她的性格,随意、随性,营造出一种淡淡的氛围,在情节叙述中,带有涌袭心灵的感情。在《不说对也不说错》中,作者首段以倒叙切入主题,作品没有太多的冲突与悬念,整个故事的情节统统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让读者在生活的错与对中感受到一段唯美的爱情。  

  ●王秀莲(文学爱好者)

  她的作品笔触细腻委婉,细节描写独具匠心,通过引人入胜的情节刻画人物。她的大部分作品描述的人和事都是发生在身边的,也都能找到生活原型。小说朴实,读后感觉是和自己的生活发起了一场对话。  

  ●归去来兮(强市论坛版主)

  作品生活化、真实、语言朴素,本土气息浓厚。小说《最后的日子》讲述油田大龄青年娶妻后的生活,写得特别真实。主人公李四安在听说妻子外遇后很担心,对妻子也表现出怀疑,这是常年在野外、不常接触人所产生的一种狭隘心态。这篇小说表现了一线石油工人这个大群体的共性。  

  ●龙燕(油田公司工会)

  我觉得张老师的作品有两个特点:一是写油城人自己的生活,“石油味”比较浓;二是以女性独特的视角细腻地表现小人物的故事。

  本版由 本报记者 韩晓丽 记录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