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灯火隔岸

如果我是一朵菊,亮过九月的衣角,盛开在你桌前.

 
 
 

日志

 
 

【引用】三步读书法(梁启超)  

2011-04-22 18:31: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小草白云d梦《三步读书法(梁启超)》

 

今天在一本书上看到梁启超先生的“三步读书法”,觉得很有借鉴意义。

  第一步是鸟瞰。把文章浏览一遍,了解文章写些什么,并把文章的重点、难点找出来。

   第二步是解剖。揣摩文章是怎样写的,尤其是对文章的重点、难点细细探究,由表及里,抓住精髓。

    第三步是会通。就是把全文综合起来,融会贯通,并根据文章的背景和作者情况探究文章的成因,以便对文章有更透彻的把握。

    是的,我们每学一篇课文前,让学生预习,就是利用上述的第一步,学生读过课文后,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词查字典或词典;画住关键词或句子。学生初步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意图。第二步,在老师讲解、学生反复朗读课文的基础上,理解每一自然段、每一重点句、每一个词的意思,抓住文章的精髓,语言的魅力,文章的意境,把文章分析透彻。最后,再把全文综合起来看,进一步理解作者写文章时的背景和心情,更好地把握文章的中心和文章的深远意义。

     这三条对我们阅读也有借鉴意义。我们平时读文学作品虽不像学生学课文那样分析得那么细致,但要想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写作能力,也必须把握文章的精髓和写作方法以及措辞的技巧。特别是读古代人的文章,我们必须了解作者写作时的心情和当时的社会背景,才能更好地把握文章所要表达的意义;还有外国的一些名著,读的时候,我们要先了解那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和那个国家当时的社会情况及他们写作的风格,以便更好的欣赏作品的美妙之处,汲取文中的营养,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让我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拿起自己喜欢的书,以愉快的心情去阅读、去品味书中的奥秘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